2012年的年夜飯讓我印象深刻。我已經不記得當時天空是否飄著雪花,春晚里是否有趙本山,只記得那天桌子上有一條紅燒鯽竹北買房子魚、一隻白斬雞、四盤品種不一純粹為了湊個六六大吉的素菜。
  老實說,的確簡陋。簡陋得讓人看不下去,只想發一條微博。我的東北朋友小明發表評論:你這也叫年夜飯?擱我們村兒,桌上沒5斤肉都不敢開飯。理想中的年夜飯當然應該參照最關鍵字高規格,不說過時的全雞全鴨整蹄膀,起碼該來條清蒸老虎斑,切盤三文魚,鮑魚燕窩隨意妝點,這才顯得富貴吉祥花開四季。
  只是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,前天晚上我舅舅家請吃團圓飯,他家是上海鄉下的老派人,最喜誇張做派,明明知道房屋二胎現在一眾賓客都缺少窮時候的好胃口,但為了贏得眾口一辭地勸說“菜夠了,趕緊別做了,快來吃吧”,我舅舅拼著老命也要在廚房多折騰兩樣菜出來。
  等到主人入席,別管多大胃口的人都已經撐了個腦滿腸肥。但我舅舅室內裝潢餓著肚子煮了36個菜,正是虎視眈眈時刻。他只要發一句令:你們怎麼都不吃?是不是嫌我菜做得不好?這時再不給面子的客人都要強讓自己多吃兩口。於是我舅舅哈哈大笑,依次又給客人們斟滿杯中酒,說句祝酒辭,又一輪吃喝大賽開始。
  我父親喝了半斤白酒,汽車貸款我母親本著姐姐的義務不停地低頭吃飯,我們一家人像奮戰在前線的義勇軍戰士。不吃完這36個菜,怎麼對得起我舅舅的盛情款待?
  本來,年夜飯這項傳統是這樣的:年底時分,不管小年夜還是年初二,親戚們紛紛做莊,輪流吃個遍。只是近年來不知道哪股浪潮吹得太盛,年三十流行一家三口自己過,不然這最重要的一天,放在哪家都覺得不太合適。
  於是當真正的年三十來臨時,我父母統統犯起了懶,覺得今天不吃也沒什麼所謂。他們疲弱的腸胃經不起二次折騰,我雖然年輕力壯,也不想把自己吃成座大山,合計之下,搞出了一次最簡陋的年夜飯。六是必須要湊的,年年有餘也是不能缺的,整雞算是端正態度,剩下的就隨便吧。照他們的想法,那天不知道多想吃碗榨菜泡飯。當然,聽說有錢人吃膩了,就會整點比茄鯗更複雜的吃食出來。
  一餐簡陋的年夜飯,度過了一次極其平常的除夕,覺得春晚沒意思,煙花也吵得要命。我母親大概看著形勢太凄惶,又開始了新一輪批判運動:你看看,你要是有個老公,有個小孩,家裡至於這麼沒勁嗎?
  由此可以看出,不管胃口有多麼膩,一頓豐盛的除夕晚餐絕對是少不了的,它對中國人的意義遠大於實際需求,寧可在桌上擺出一餐永遠吃不完的晚宴,也好過湊合著吃一口。365天,每天都能湊合,唯獨這一天,必須隆重,必須高級。  (原標題:必須隆重 必須高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p66pphm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